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梦戈:随缘

此博尽为原创,梦戈沏茶热迎友友们光临寒舍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《怎样试写格律诗》  

2014-05-05 23:08:30|  分类: 梦戈诗词理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怎样试写格律诗》

 

一)确定诗的主题。

           不管写小说,散文,都要有个主题,写诗也是一样。在写诗前,自己要确认好这一点,有了主题,这样写起来就有了方向,要写的文字就会围着它来转。虽说写诗中离不开写境,可写境也是为后面的抒意做铺垫。


二)要牢记格律诗的格式。

     要想写好格律诗,其格式是很主要的。如果离开了这一点,那就不叫格律了。这一点,大家要牢记。一般来说,格律分四种格式。拿七律来说,其格式为:

1

平平仄仄仄平平(韵),仄仄平平仄仄平(韵)

仄仄平平平仄仄,平平仄仄仄平平(韵)

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(韵)

仄仄平平平仄仄,平平仄仄仄平平(韵)

 

2

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(韵)

仄仄平平平仄仄,平平仄仄仄平平(韵)

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(韵)

仄仄平平平仄仄,平平仄仄仄平平(韵)

 

3

仄仄平平仄仄平(韵),平平仄仄仄平平(韵)

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(韵)

仄仄平平平仄仄,平平仄仄仄平平(韵)

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(韵)

 

4

仄仄平平平仄仄,平平仄仄仄平平(韵)

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(韵)

仄仄平平平仄仄,平平仄仄仄平平(韵)

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(韵)

 


三)固定韵谱。

          韵谱,现在通用的有三种,分别是《平水韵》、《词林正韵》、《中华十四新韵》。对初学者来说,最好能把这些韵谱打印下来,再把它们分别装订成册,写诗时拿出一种韵谱就行了。不能把韵谱混用。



四)寻找合适的尾韵。

 写诗时,在写好第一句后,基本上尾韵就定格了。这时可以拿出韵谱来,每一款尾韵,基本上有几十个对应的字,再在这些对应的韵字里选字,这样写起来就方便多了。



五)写诗时的一些要求和注意事项。

注意事项:

1)注意尾三连平(仄):就是每句话的最后三个字不能同时为“平韵”或“仄韵”。

2)注意失粘。就是第二句和第三句;第四句和第五句:第六句和第七句相邻句子之间,第二个字和第六个字要求平仄一样。

3)注意合掌。就是第一句和第二句;第三句和第四句;第五句和第六句;第七句和第八句相邻句子之间,第二个字和第六个字要求平仄相反。

要求:

1)  三句和四句;五句和六句之间对偶或对仗。

2)  新旧韵不能合用。

3)  一首诗中不能有两种尾韵。

4)  不要用生僻字。



六)初次写诗,最好是看着图写。这样边写边看,容易入境。

现在网易博客里,有好多圈子里都有看图写诗。其中办得最好的,应该算《自然新空气一族》了。它每天更换一次图,到现在已经到1319期了。还有《乡村新鲜事》,它是十天更换一次。大家可以到其圈子里的讨论区去看看,去写写。同是一幅图,写的人多,写出的文章自然也各异,这对初学者来说,是个最好的学习课堂。

现在,我以我今天所写的1318期看图写诗为例,拿出来给大家说说。

[原创]七律 《幽歌一曲对谁弹》 - 梦戈 - 梦戈:随缘
 

《幽歌一曲对谁弹》

清莲点点弱茎,瘦叶贫贫细蕾

皱水盈盈腐暗,憔悴悴显身

欢鱼昂首得名易,苦藕埋头获利

半碧洪池风起,幽歌一曲对谁

梦戈

2014.5.5号


平平仄仄仄平平(韵),仄仄平平仄仄平(韵)

仄仄平平仄仄,平仄仄仄平平(韵)

平平平仄仄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(韵)

仄仄平平平仄,平平仄仄仄平(韵)

      看到这幅图,我第一眼看到是细茎瘦叶之弱莲,有一个花蕾,还有一朵小花。池水有些蚀,还有微波,水面上有鱼泡,应该水下有鱼,莲应该也有藕。我自己是个打工者,在厂里平时工作也不怎么如意,自己生性木纳,不会见风使舵,难得领导欢心和器重,看着同事一个个往上升,而自己总是原地踏步,心里常常有一种压郁感。看着那弱莲,自然联想到自己。这首诗,我所表达的是一种世道的不公,不平;同自己的郁闷和无奈。这就是这首诗的主题。

      有了主题,第二步是用格律的格式。也许是经常用,我现在一般是用第1种格式。

平平仄仄仄平平,仄仄平平仄仄平。

仄仄平平仄仄,平仄仄仄平平。

平平平仄仄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

仄仄平平平仄,平平仄仄仄平

现在以成了习惯。每次用起来了也不要去想了,随口都能念出来。大家也可能选一种常用,成习惯后,也就不要再去专门去记了。

      选好格式后,就要选韵律了。一首七律,最多也只有五韵,要不,就是四韵了。我用的是平水韵。

      选的韵律是“寒”。这时可以把打印好的平水韵表拿出来对照了。其中这“寒”韵有78个字,写的时候就可以在这78个字里面选了。前面的一、二联(四句),我用得是境,为后面意做了铺垫;三、四联才是诗的重点。

      

      写好后,再对对诗中有没有三尾连平(仄)。

     “弱茎”、“细蕾”、“腐暗”、“显身”、“得名易”、“获利”、“风起”、“对谁”。这其中没有尾连平(仄),这一关过了。

     

     看有没有失粘。

     二、三句中的第二个字和第六个字分别是“”、“”、“”、“”四个字都为“仄”声。 

     四、五句中的第二个字和第六个字分别是“”、“”、“”、“”四个字都为“平”声。

     六、七句中的第二个字和第六个字分别是“”、“”、“”、“四个字都为“仄”声。

     第二个字和第六个字要求平仄一样。这一点也通过了。


     看有没有合掌。

     一,二句的第二个字和第六个字分别是“”、“”、“”、“”韵为平仄,平仄。

     三,四句的第二个字和第六个字分别是”、“”、“”、“”韵为仄平,仄平。

     五,六句的第二个字和第六个字分别是”、“”、“”、“韵为平仄,平仄。

     七,八句的第二个字和第六个字分别是”、“”、“”、“韵为仄平,仄平。

     第二个字和第六个字要求平仄相反。这一关也过。  


       三句和四句;五句和六句之间对偶或对仗。

      皱水盈盈腐暗,憔悴悴显身残。

    欢鱼昂首得名易,苦藕埋头获利。  

    “皱水”对“花”、“盈盈”对“悴悴”,“腐暗”对“显身残”

    “欢鱼”对“苦藕”、“昂首”对“埋头”、“得名易”对“获利难”

     这二联也符合对偶格式。

     

      只有一种平水韵

  

   诗中“寒”韵为尾韵。

  

    没有生僻字。

 

 就这样一步步检查,如果都能通过的话,应该也算是一篇完整的七律诗了!


 如果在发表前配上音乐,再插入【博客素材】效果会更好。

 以上是我个人的见解,如果有什么不对,望大家指点。

梦戈

写与2014.5.5号夜


 

 

 

 [原创]《怎样试写格律诗》 - 梦戈 - 梦戈:随缘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1)| 评论(8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